屈子渔的书屋

大号@一台很穷的抢票机器
安利+自我监督有效阅读

【Still Alice】遗忘,勇气,爱与尊严

作者:[美] Lisa Genova

简介:

爱丽丝·豪兰是一位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成功女性。她是大学认知心理学教授、知名的语言学家,丈夫也是教授,三个孩子都已长大并各有自己的追求。五十岁那年,爱丽丝被诊断出阿尔兹海默症。



我选择学医后的第一个生日,朋友送了我这本英文原著。惭愧的是,隔了这么久我才将它读完。


相比于奥斯卡级的电影,原著没有电影那么知名,却也多了不少电影来不及呈现的细节。读时,我常常忘记这是一本小说,专业性与文学性兼具,大段的细节和心理呈现镜头感十足,叙述方式是日记般的记录,用的却是第三人称视角加以大量的短句,让这个在外人看来痛苦不堪的故事带上了冷静。


这是一个不需要猜测剧情走向更不会发生奇迹的故事,但这无妨。病是痛苦的,但这并不是一场悲剧。

 

 

书摘:

印象特别深刻的剧情片段。

Alice是让我肃然起敬的女性——书中的医生形容她“brave and remarkable”。同样丰满真实的是她的家人。亲情是永远正中我心脏的话题。

 


1.发病初期的Alice还没有放弃教学,有一堂课她讲得磕磕绊绊,所有人都以为也许是行业精英不屑于对这一堂小课下力气准备,但实际上她努力了好久才到这个样子。


2.诊断出阿尔兹海默症的第一时间,她问医生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孩子们遗传我的疾病该怎么办?


3.她想到丈夫John。

he loved her mind.How could he love her with this?

他不知道怎么面对她。

In so many ways he'd become powerless. 


4.贯穿的意象——蝴蝶。


(其中一个版本的封面设计即采用了此意象)


Alice小时候曾为蝴蝶转瞬即逝的生命感到惋惜。

Her mother had comforted her and told her not to be sad for butterflies, that just because their lives were short didn't mean they were tragic.  See, they have beautiful life. 


在她完全失去记忆前,她为自己准备了几个基础问题和一段视频。视频保存在命名为“蝴蝶”的文件夹中。她打算当自己回答不出问题时去自杀。

她时刻不离她的蝴蝶项链。

生命是短暂的,但这不意味着这是一场悲剧。


5.她在家中因找不到厕所而在丈夫面前失禁。

——“I'm lost. ”

——“You're not lost, you're with me.”

当时我在想,也许lost是迷路吧,她在自己的家里迷路了。可是是不是翻译成“我输了”也可以,她是一个多么有尊严的人啊。但后来我又想,她不会认输的。


6.Alice对丈夫说,I miss myself.

这是中文译名《我想念我自己》的来源。

我想念那个睿智幽默、优秀清醒的自己。


7.当John终于发现了一种对阿尔兹海默症起效的新药时,却发现那种药只对早期的患者有效,而Alice晚了几个月。他像个小孩一样失声痛哭。


8.小说的结局,女儿为母亲读了自己在《天使在美国》中的独白,Alice早已神志不清,但她很快地回答,It's about love.

请记住我永远爱你,虽然有一天我会完全认不出你的样子。

 

9.作者在书的最后一章注明了药物的真实性,并附上了阿尔兹海默症科普的网页。




附Alice演讲部分片段,全书高潮,我看到爱,勇气与尊严。它们是不会随记忆消失的东西。


My yesterdays are disappearing, and mytomorrows are uncertain, so what do I live for? I live for each day. I live inthe moment. Some tomorrow soon, I’ll forget that l stood before you and gavethis speech. But just because I’ll forget doesn’t mean that I didn’t live everysecond of today. 

And please do not think that I am suffering, I am not suffering. I am struggling, struggling to be a part of things, to stay connected to who I once was. 

 

ps 有声书在喜马拉雅可以免费收听,作者朗读的。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